BloggerAds

2014年12月13日 星期六

淺談膝關節 (Knee joint)

簡介

膝關節為人體中最大的關節,由大腿骨 (Femur)、腓骨、脛骨 (Tibia) 以及髕骨 (Patella) 所組合而成,負責用來彎曲、伸直以及輕微之旋轉動作。並以數條韌帶穩定膝關節並且運動。
關節軟骨主要是玻璃狀軟骨 (Hyaline cartilage),而髕骨的軟骨具有人體內最厚之軟骨厚度。半月板 (Meniscus) 是一種韌帶纖維軟骨,在膝關節內有內側和外側兩個半月板,分別置於脛骨上端平臺之關節面上。即在大腿股骨與小腿脛骨之間、髕骨之後。可幫助力量的傳遞,減少股骨和脛骨間的接觸壓力,幫助潤滑及軟骨的營養供應。






膝關節韌帶

膝關節主要有四條韌帶: 前十字韌帶 (Anterior cruciate ligament, ACL)、後十字韌帶  (Posterior cruciate ligament, PCL)、內側副韌帶 (Medical collateral ligament, MCL) 與外側副韌帶 (Lateral collateral ligament, LCL)。

十字韌帶因其位於大腿骨與脛骨間呈交叉狀而聞名。



前十字韌帶起自股骨髁間窩的外側面(即股骨外側髁的內側面),向前內下方止於脛骨髁間嵴的前方。當膝關節完全屈曲和內旋脛骨時,此韌帶牽拉最緊,防止脛骨向前移動和膝關節過伸。後十字韌帶的功能最主要是限制脛骨向後移動,另外對於阻止膝關節過度伸直,以及限制過度的內轉、內翻及外翻等動作,也有所貢獻。

副韌帶則位於膝關節兩側,各有一條副韌帶,分別稱 MCL 和 LCL。其功能是為了保持膝關節進行橫向運動時之安定性,預防膝關節的側向脫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